什么是香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HKIDR)和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OTCR)?
作者:横华国际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7 14:18:59

为加强市场监督能力及维护市场诚信,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在香港证券市场的交易层面引入了投资者识别码制度(HKIDR)(又称港股实名制),并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市的股份引入了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OTCR)。

在香港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下,相关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1将须为其每名客户编配券商客户编码(BCAN),并将券商客户编码附加于其客户的证券交易指令。它们亦将须就在联交所发出证券交易指令或进行须向联交所作出汇报的非自动对盘交易的客户,向联交所的数据数据库提交有关识别信息(即客户的名称及身分证明文件资料)。

另外,相关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亦须根据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就在联交所上市的普通股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相关场外证券交易,以及实体股票证书的存放或提取,向证监会汇报相关资料。

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于2023年3月20日实施, 场外证券交易汇报制度将于2023年9月25日推出。

可参考证监会发布宣传介绍影片:《全面解密投资者识别码》https://d3nv6maja2jqhl.cloudfront.net/HKIDR_video_16082022.mp4 观看以进一步了解有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