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所有投资者都可参与沪港通及深港通?
作者:横华国际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4 15:00:39

  不是。

  根据沪港通,除中国内地外的香港与海外投资者可买卖上交所市场上市的个别股票和 ETF(沪股通证券)。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买卖沪港通下的沪股通证券(科创板股票除外)。科创板股票仅限机构专业投资者买卖。

根据深港通,除中国内地外的香港与海外投资者可买卖在深交所市场上市的个别股票和 ETF(即深股通证券)。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买卖深港通下的深股通证券(创业板股票除外)。创业板股票仅限机构专业投资者买卖。


限制内地投资者参与沪深股通交易的安排:

  CCEP 和 TTEP 不得为内地投资者开通新的券商客户编码,即以「CHN」为证件签发国家/地区的券商客户编码的注册(CHN BCAN)将被拒绝

  在2022年7月25日至2023年7月23的过渡期内,已注册 CHN BCAN 的内地投资者可继续使用该注册的 CHN BCAN 通过沪深股通买卖中华通证券;若因其券商倒闭等特殊情形无法通过沪深股通买卖中华通证券,可在其他 CCEP 或 TTEP 开通沪深股通交易账户并注册新的 CHN BCAN;

  2023年7月24日起:(A)CCEP 和 TTEP 应注销其内地投资者客户的全部 CHN BCAN;(B)内地投资者不得通过沪深股通主动买入中华通证券(包括参与配股),但因公司行为(如分配股票股利)等被动取得中华通证券的情形除外;(C)内地投资者持有的中华通证券可通过附加联交所规定的指定预设值继续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