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华通?
作者:横华国际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4 15:10:31

  沪港通与深港通(统称“中华通”) 是一项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指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之间建立互联互通机制。

  沪港通包括沪港交易通与沪港结算通,是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结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两地证券市场建立的交易及结算互联互通机制,旨在实现两地投资者直接进入对方市场的目标。在沪港通项目下,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与上交所建立市场间买卖盘传递技术设施,从而让各自市场的投资者能够通过联交所与上交所分别设立的独资子公司买卖在对方市场上市的特定范围股票(称:沪港交易通;包括沪股交易通与港股交易通)。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与中国结算负责为各自市场参与者及/或投资者透过沪港通进行的交易进行结算、交收并提供包括存管、代理人等相关服务(称:沪港结算通;包括沪股结算通与港股结算通)。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推出。

  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推出。深港通大体延续使用了与沪港通相若的原则及设计。

  合资格的上交所上市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及深交所上市ETF于2022年7月4日开始成为沪股通及深股通的合资格证券。

  有关资料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https://www.hkex.com.hk/Mutual-Market/Stock-Connect?sc_lang=zh-HK